從性能旅行車到TESLA Model 3,油車使用者真的能無痛轉換電車?|電車未BattWay-台灣最大電動車資訊平台
新手必看
從性能旅行車到TESLA Model 3,油車使用者真的能無痛轉換電車?
Wu攝
來源: Wu攝
SHARE

自2009年筆者於加州門洛帕克(Menlo Park, CA)一睹當時還是原型車的Model S至今,已然過了13個年頭。


prototype model s

紅色Model S-Beta 來源/網路攝
 

因緣際會之下,從那一刻起我踏進了當時幾乎無人看好的電動車產業。

遙想當時門洛帕克的TESLA展間,僅販售一款堪稱天價的TESLA Roadster,與今日加州街頭隨處可見Model 3、Model Y的景象已是天壤之別。 而就在離開矽谷10年後的2022年,我也終於成為了電動車車主。或許有人會問,身處在這個產業,怎會到今日才入手人生第一部電動車呢?

油車電車黃金交叉的時代已來

成為電動車車主,並非在我的意料之中。

2021年在疫情的衝擊之下,我離開了原本的工作崗位,也因此讓我有更多的時間思考未來的生活以及工作型態。 {{promo_picture}}

Model 3  來源/WU攝
 

因為和朋友間的一句玩笑話,我走進了TESLA的新北展間,也讓原本對電動車早已躍躍欲試的我,不假思索地下訂了人生的第一部電動車。以往我和其他消費者一樣,對於電動車總有著價高不可攀的刻板印象,殊不知平價電動車的時代,比我想像中更快到來。

許多人和我一樣,在此之前等著油車與電車價格黃金交叉點。

而這個時間點,就是2019年8月12日TESLA Model 3於台灣上市的這一天。想成為TESLA車主,在當時只需155.99萬即可擁有一部Standard Range Plus的Model 3(現時售價173.79萬);而就算是最貴的Performance,也可以214.99萬入手(現時售價233.69萬),且無論是哪種規格,皆只要三千台幣,即可以直接在網上客製並下訂一部專屬你的TESLA Model 3。也正因為電動車價格日趨親民,已有許多人選擇電動車作為人生的第一部車。

給我性能其餘免談!!

紅色FORD Focus ST Wagon旅行車 來源/FORD
 

在進入電動車產業之前,我就已經是個車迷,從事的工作也與車有關,對於自己的座駕也是有所要求,擁有過的車輛多為手排性能車。成家立業後,對車子的要求除了性能操控之外,寬敞實用的車室空間更是我在意之處,因此我購入了FORD Focus ST Wagon旅行車供自己及家人使用。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性能操控迷,又對電動車的性能表現有所疑慮的話,先讓我以同等價位的性能指標——來自德國的VOLKSWAGEN Golf GTI MK7當作評比對手。 {{promo_video}}

向來有著性能鋼砲始祖之稱的Golf GTI,2019年正值MK7當道,154.8萬的售價正好就落在Model 3的價格帶,有著230匹最大馬力以及35.7kgm的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僅需6.4秒,性能輸出可說是一時之選,而更近一步還有GTI Performance可供選擇,具備245匹最大馬力以及37.8kgm的峰值扭力,0-100km/h加速更往前推進至6.2秒。

那我們再來看看2019年的TESLA Model 3 SR+的性能表現,單後驅馬達可輸出268匹馬力,扭力輸出為40.82 kgm,0-100km/h加速僅需5.6秒,極速達225km/h,續航里程也有不俗的409公里。

而我自己的2022年式Model 3,雖然0-100km/h加速性能不若以往猛爆,仍有著和我的Focus ST Wagon平起平坐的6.1秒成績,更重要的是續航力也因為更換成了磷酸鋰鐵電池,來到了485公里。

有著如此的性能表現,我想就算是性能迷也會對電動車的性能輸出感到驚艷。如果對性能有高度要求,那麼我想擁有比擬超跑加速性能的Model 3 Performance、更高價位的PORSCHE Taycan Turbo S之流,絕對能滿足對性能的極度渴望。

我家沒有充電樁 可以買電動車嗎?

許多人認為充電的便利性是電動車最大的問題。 {{promo_picture}}

「如果我家沒有或無法安裝充電樁,可以買電動車嗎?」這是許多現有油車車主在考慮是否要購買電動車時,心中都會有的疑慮。然而隨著愈來越多快速充電站的建置,已有許多電動車車主在家中未安裝充電樁的情況下就購置電動車。就如同使用油車一般,當電量少於一定程度,進快充站只消半小時左右即可以將愛車電量補充至80%以上。

至於充電站數量,截至2021年底,根據ChargeSmith宅電App的統計,全台彎共有552個DC直流充電樁、超過3100個公共AC交流充電樁,共計3652個充電樁,分布於全台各地1143座充電站。

政府方面,經濟部也於日前公佈了三階段的充電基礎設施規劃,目的希望2025年前於全台灣建置7800個充電樁,其中包含600個DC直流快充以及7200個AC交流充電樁,藉此加速創造電動車友善環境。

電車充電費
Tesla App 電車充電費 來源/WU攝
 

倘若你的日常行程大多只是通勤使用亦或是市區行駛,偶而才會進行長途旅程,那麼就算是家中無充電樁的設置,仍然是可以考慮購買電動車的,尤其現今油價持飆漲,電動車真的能夠替你省下不少油錢以及保養費用。

長途旅程實測 續航里程焦慮或許只是個假議題

目前全台電動車充電站點分佈不甚平均,有超過半數的充電站點集中在台北市、台中市、新北市等主要都會區,即使要應付臨時決定的長途旅程,我想也已是綽綽有餘。 {{promo_video}}

由於投入電動車產業的時間較早,續航里程焦慮予我而言,從來只是個假議題,但對於現階段要從油車轉踏入電車使用的人們,卻總是成為躊躇不前的理由之一。為了減低甚至是消弭續航里程焦慮,在買了Model 3未滿一個月時,我先來了趟新北淡水到嘉義朴子的長途旅程,實測是否真的會有續航里程焦慮?

出發前一天晚上,由於忘記充電,我的Model 3續航里程僅剩下不到200公里,根本無法讓我抵達嘉義朴子!出發前特地至位於北投的雅樂軒酒店超級充電站充電,充電量為27kWh,需時約10分鐘,補充續航里程至324公里,總花費金額為297元,之後便直奔嘉義朴子。

嘉義最大特斯拉超級充電站 水牛 來源/WU攝
 

旅程中於高速公路上全程使用Auto Pilot行駛並且開啟冷氣,抵達朴子後仍有約60公里的續航里程。下午返程時,先至位於嘉義太保,全台目前最大的水牛城超級充電站(共有8座V2充電槍、9座V3充電槍,共17座TESLA充電槍,另外還有兩座PORSCHE的CCS1規格充電槍)進行充電,需時約20分鐘,再補充電量60kWh,並花費555元,隨後一路北上安然返回淡水家中。

由於已事先規劃行程,車上的導航系統已計算出此次出行里程,因此我並未產生任何續航里程焦慮。對比多年前電動車仍在初期發展階段找不到充電樁可以充電的窘境,現今的電動車主可以說是相當幸福。

拜科技進步所賜,藉由車載導航以及手機App尋找快速充電站皆相當便利,駕駛電動車於台灣進行長途旅行甚至是環島,只要事先做好行程規劃安排,都不會是問題。 {{promo_picture}}

或許所謂的續航里程焦慮,只是另一個給自己不換電車的理由而已!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