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2年台灣電動車新車看各家車廠電動車發展趨勢 (歐洲車廠篇)|電車未BattWay-台灣最大電動車資訊平台
市場焦點
從2022年台灣電動車新車看各家車廠電動車發展趨勢 (歐洲車廠篇)
網路攝
來源: 網路攝
SHARE

自 2019 年台灣 TESLA 將 Model 3 導入市場開始,原先各品牌對電動車市場興趣缺缺,乃至如今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綜觀 2021 年台灣汽車市場,總銷量近45萬輛,電動車銷量雖然僅為7,064輛,佔市場總量的1.5%,但相較於2020年的6,257輛,儼然成長了24.7%。相較數年前,國內僅少數車廠如 TESLA、BMW 導入電動車銷售,時至今日市場已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各傳統車廠前仆後繼地投入電動車銷售行列。展望 2022年,台灣電動車市場或將進入百家爭鳴的階段。

而此次,《BattWay》將從2022年的電動車新車當中,一窺各大車廠電動車的發展趨勢,同時也了解各車廠如何應對傳統油車使用者心中最大的恐懼:續航里程焦慮。

BMW iX、i4

相較於其他歐洲車廠,BMW 進入電動車領域的時程相對較早。

早在 2009 年時就以集團旗下的 MINI 品牌推出 MINI E 試水溫,當時採用的系統為 AC Propulsion 出品的 150kW輸出動力系統,搭配35kWh的鋰離子電池組。MINI E 的推出被視為是 BMW i品牌的先行計畫,然而續航里程是少得可憐的160公里,也因此並未公開販售,而是以租賃的方式於美國、英國、德國和中國等地推行。

來源:MINI
 

而電動車品牌i,則是於2011年面世。首兩個車型為電動車 i3(亦有增程電動車型)以及插電式混和動力跑車 i8。此次導入的 iX,為品牌的首款純電休旅車,採用獨立開發的全新電動車底盤,動力則為第五代 eDirve。 {{promo_picture}}

來源:BMW
 

其中 iX xDrive40 用的是76.6kWh電池組,動力輸出數據為326匹最大馬力及64.2kgm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需時6.1秒。高規的 xDrive50 用的是111.5kWh的電池組,擁有523匹最大馬力以及78kgm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僅需4.6秒。而大家最關心的續航力問題,iX xDrive40 具備425公里的續航里程,而 iX xDrive50 則具備了630公里的續航里程。

另一部同樣於今年Q1開始交車的 i4,外觀與內燃機的4系列如出一徹,動力來源同樣使用第五代 eDirve。

來源:BMW
 

由於少了內燃機複雜的結構,eDrive 將馬達、變速箱以及控制模組整合,讓整體簡化為單體結構。電池採用了83.9kWh的鋰電池組。其中 eDrive40 為單馬達後輪驅動,輸出馬力為340匹,0-100km/h加速需時5.7秒,續航力為590公里;eDrive50 則為雙馬達四輪驅動,動力輸出來到驚人的544匹,0-100km/h加速僅需時3.9秒,續航力為510公里。

無論是 BMW iX 或是 i4 ,皆可使用 BMW i 充電系統,採用的是 CCS1 規格。其中 iX 可以在充電10分鐘後補充150公里的續航里程,同樣的充電時間 i4 則可以補充164公里的續航里程。

PORSCHE Taycan Cross Tourismo

說到德國跑車,相信不會有人忽略這家來自斯圖加特的跑車廠 PORSCHE。後置引擎的911一直以來都是這家跑車廠的當家花旦。就在2021年,PORSCHE 亦不落人後的推出了自家首款電動車 Taycan 四座轎跑。 {{promo_video}}

緊接著在2022年第一季始可交車的 Taycan Cross Tourismo,為 Taycan 的衍生車型。藉由四輪驅動系統以及主動氣壓懸吊系統,這部跨界獵跑車型可以進行輕度越野,另外可以再加選 Offroad Design Package,額外再加高最多30mm,搭配標配的Gravel 行駛模式,讓 Taycan Cross Tourismo 能夠應付更多越野地形。

來源:Porsche
 

此次共引進兩款車型:Taycan 4 Cross Tourismo 以及 Taycan 4S Cross Tourismo。在續航力方面,93.4kWh的電池組提供 Taycan 4 Cross Tourismo 以及 Taycan 4S Cross Tourismo 分別具備389至456公里(WLTP)和388至452公里的續航里程。

動力配置上,Taycan 4 Cross Tourismo 為380匹馬力(Overboost時可達到476匹),0-100km/h加速於5.1秒可完成,極速為220km/h;而 Taycan 4S Cross Tourismo 則具備了490匹(Overboost時可達到571匹之譜),0-100km/h加速於4.1秒完成,極速可達240km/h。

Porsche Taycan 為目前市售車當中,首款搭載 800 V 動力系統的量產車。使用DC直流電高速充電設備,僅需時5分鐘即可補充至100公里行駛續航力(WLTP),約23分鐘即可從5%快充至80%電量。

VOLVO XC40 Recharge P8 AWD

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始可交車,來自瑞典的 VOLVO 推出了CMA 模組化底盤的 XC40 Recharge P8 AWD 進軍電動車市場。 {{promo_picture}}

來源:VOLVO
 

乍看之下,這部電動 CUV 外型和普通內燃機 XC 40 並無太大的不同,但內在卻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全新底盤電動車。由於已不是內燃機,也使得車頭增加了31公升的行李空間。動力則是由前後兩具馬達供給輸出,並採用AWD的驅動方式,讓這部 XC40 Recharge P8 擁有408匹馬力以及67.3kgm的扭力,在性能上有不俗的表現。

當然電動車最引以為傲的0-100km/h衝刺,XC40 Recharge P8 AWD僅需4.9秒。極速方面因為原廠的限制,被封印在180km/h。在電池方面,北歐人為這部電動車配上了78kWh的電池組。依據WLTP,XC40 Recharge P8 AWD 有著400-418公里的續航里程,在幅員不算遼闊的台灣已是夠用。若以150Kw直流快充系統,需時40分鐘即可完成充電。

MINI Cooper SE

今日的 MINI Cooper SE 和2009年時推出的 MINI E,雖然都是掛上 BMW 集團下 MINI 品牌,但已無法同日而語。

首先從外觀上的設計元素採用原廠稱之為「Energetic Yellow」的黃色點綴全車,包含車頭水箱護罩、車側方向燈飾板、後視鏡蓋與車尾車型銘牌的S徽飾都是亮眼的「Energetic Yellow」。鋁圈則是以英式BS 1363插座為靈感的 17 吋 Power Spoke輪圈,具高度辨識度。

來源:MINI
 

不同於昔日來自 AC Propulsion 的動力系統,MINI Cooper SE 如今採用的動力系統是源自同集團的 BMW i3 改良而來的電動馬達,並採前輪驅動的配置,動力輸出可達184匹馬力以及270Nm扭力、0-100km/h加速則需時7.3秒。在續航力方面,32.6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提供235至270公里的續航里程。充電可使用家用電源、公共充電樁等系統,以 11kW功率的充電樁進行充電,則需要花費3.5小時方能充滿電。 {{promo_video}}

若使用快充系統,則可以於 35 分鐘內充至 80% 的電量。充電網路部分則與同集團的 BMW 共享。而 BMW 也將於全台灣北、中、南、東各地陸續建置14座 BMW i 高速充電站,預計最快2022第二季開始就能陸續完成台灣 BMW i 高速充電站建置。

目前 MINI Cooper SE 已於2022年第一季開放線上預購,新車預計最快2022年第四季正式上市。

看完四家歐洲車廠2022年對於台灣的電動車佈局,不難發現除了 BMW iX 與 PORSCHE Taycan Cross Tourismo外,大多在外型、內裝仍舊採用和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相同的做法,並未採取較為大膽的策略。

無論是 BMW i4、VOLVO XC40 Recharge P8 AWD 甚至是 MINI Cooper SE,在外觀、內裝上都和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差異不大。這樣的做法不難理解,就是要讓傳統內燃機引擎的消費者能夠循序漸進的接受,並轉換成為電動車客戶。至於這樣的策略能否成功?那就交給時間吧!

下一篇,《BattWay》將帶您看看2022年台灣電動車新車,亞洲車廠是否採取和歐洲車廠不一樣的電動車發展策略。 {{promo_picture}}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