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2年台灣電動車新車看各家車廠電動車發展趨勢 (亞洲車廠篇)|電車未BattWay-台灣最大電動車資訊平台
市場焦點
從2022年台灣電動車新車看各家車廠電動車發展趨勢 (亞洲車廠篇)
網路攝
來源: 網路攝
SHARE

上一篇看到了來自歐洲車廠對於台灣電動車市場的各自表述,其中不乏相對保守的電動車外型策略,由此可見傳統車廠對於既有油車消費者轉換至電車似乎有些擔憂,想藉由變動不大的電車外型與消費者進行溝通,讓以往的油車消費者對於電車不至於產生過大的排斥感。

不過這樣的策略是否能奏效呢?一切仍有待時間來證明。反觀亞洲車廠採取的又是怎樣的策略?2022年的台灣電動車市,此篇就讓我們來解讀日本和韓國車廠對台灣的電動車策略。

TOYOTA bZ4X

在發展電動車的道路上,TOYOTA起步相當地早。

早在上個世紀末的1997年,TOYOTA的第一部電動車RAV4 EV就已面世,還一路生產到2003年。當時的RAV4 EV與GM生產的EV1搭上了美國上個世紀末至2000年初的電動車熱潮,尤其受到了美國西岸加州矽谷科技新貴的青睞。

初代的TOYOTA RAV4電動車一共在美國加州賣或出租了近1,500輛,並曾經於2002年在加州公開販售了七個月。不過初代的RAV4 EV無論是性能、續航里程都無法與現今的電動車相提並論。RAV4 EV第一代採用的是27 kWh的鎳氫電池,續航里程為153公里。動力來源則是50kW輸出的同步永磁馬達,採用前輪驅動,0-100km/h加速需18秒,極速則是137km/h。 {{promo_picture}}

來源:TOYOTA
 

不過故事到了這邊還沒結束,2012年TOYOTA捲土重來,依舊是用上了RAV4底盤,推出了RAV4 EV二代目!

不過這次TOYOTA似乎改變了策略,找上了當金的電動車製造龍頭TESLA為其電動車發展計畫操刀RAV4 EV二代目的動力系統,包含了電池、充電系統、轉換器、馬達、變速箱以及最重要的軟體設計。

動力則採用了TESLA供應的115 kW輸出的電動馬達,搭配41.8kWh的鋰離子電池組,RAV4 EV二代目極速可達160km/h,續航里程則是比起第一代並無太多長進,小幅增長至166公里。從2012年生產開始至2014年生產週期結束為止,RAV4 EV二代目一共賣出了近2,500輛之多!

來源:TOYOTA
 

看完了上述的TOYOTA電動車發展濫觴,此次2022年上市的TOYOTA bZ4X應該不會再讓大家失望。採用全新開發的e-TNGA電動車模組化專用底盤,車身尺碼趨近於中小型休旅車,拜電動車優異的機械空間所賜,2850mm的軸距創造了優異的車室空間。

bZ4X共有兩款車型,分別為204匹單一馬達的前驅車款以及前後各配置一馬達的217匹四驅車款,用上的都是71.4kWh電池組,分別具備了前驅款500公里以及四驅款460公里的續航力,0-100km/h的加速則分別為8.4與7.7秒。在充電效能部分,顯然並非bZ4X的強項,快充仍需1小時才能充至80%的電量。預估最快能在2022年第二季見到bZ4X上市。 {{promo_video}}

來源:TOYOTA
 

SUBARU Solterra

作為SUBARU的電動車領航員,Solterra和TOYOTA bZ4X沿襲了FT86和BRZ一樣的策略。Solterra採用了源自e-TNGA的e-SUBARU Global Platform電動車專用底盤,搭配與bZ4X相同的前驅204匹單一馬達以及前後各配置一馬達的217匹四驅車款。在續航力部分,前驅車款能有530公里的續航力,而四驅車款則為460公里。而SUBARU引以為傲的X-MODE越野系統也並未因Solterra的電動車身份而有所妥協,賦予了車輛應付惡劣路況的脫困能力。

2022年SUBARU將於第二季展開Solterra的全球上市銷售計畫,屆時端看台灣總代理的運作,能否積極地導入市場讓國內的消費者能與全球同步享受到Solterra電動車。

來源:SUBARU
 

HYUNDAI Ioniq 5

不同於先前的油車改電車的Kona Electric,此次HYUNDAI推出的Ioniq 5採用全新的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平臺,無論是底盤、車室空間乃至於整體設計,都是全然創新的概念。

初次見到Ioniq 5,許多人應該都會被那充滿科技感的外觀以及類似掀背車的造型所吸引。無碖是車頭或是車尾,皆可以見到像素Pixel般的元素,尤其是尾燈組,由一個個像素Pixel組成並橫貫整個車尾,可說是科技感爆棚!

這部具備3,000mm軸距的電動車,實際上被原廠定位為CUV休旅車。Ioniq 5共有三款車型,分別為EV400、EV500 以及 EV500 Performance。三款車型採用的動力編成為58kWh電池組169 匹馬力的EV400後驅、72.6kWh電池組217 匹馬力的EV500後驅以及 72.6kWh電池組306 匹馬力的EV500 Performance四驅,其中EV500 Performance的0-100km/h加速僅需5.2秒,續航力分別為438 公里、567 公里以及 496 公里。 {{promo_picture}}

在上一篇歐洲車廠篇中所提到的PORSCHE Taycan為首款搭載800 V系統的市售車款,在Ioniq 5上同樣可見。以快充DC充電樁為其充電,僅需 18 分鐘就能將電量從10%充至80%,且最多可補充達 350 公里的續航里程。

而引進國內的車型,更在車尾的充電孔提供 V2L(Vehicle To Load)外接供電系統,提供最高 3.6kW 的輸出功率,縱使車輛在未啟動的狀況下,也能進行供電,還可對微波爐、筆記型電腦、吹風機等高功率的家電進行供電。

來源:HYUNDAI
 

KIA EV6

在電動車領域,韓國車廠雖然不若TOYOTA般有著上個世紀末的濫觴,但後起之秀依然有急起直追之勢。

比起同門師兄弟HYUNDAI,KIA在電動車發展上也同樣先以油改電的方式試水溫,先前在市場上已推出過e-Niro、e-Soul等車款。 得益於集團資源共享,KIA首款新世代純電車款EV6就是建構在E-GMP共用純電平臺上。品牌計畫於2026年前推出共11款電動車,EV6就是該計畫的首發產品。

來源:KIA
 

在韓國本地甫推出就受到當地市場的愛戴,一天之內就接獲超過2萬張訂單。台灣也在2022年第一季就進行預接單,預計導入搭載58kWh / 77kWh的高壓鋰電池組的動力系統,與集團HYUNDAI Ioniq 5相同底盤的EV6同樣擁有800V電池系統,並同時支援240KW超高速充電下,只需18分鐘就能將電量從10%充至80%,充電4.5分鐘即可行駛100公里,V2L電源分享功能當然也可在EV6身上見到,用來提供電力給其他電器設備使用。 {{promo_video}}

動力輸出方面,EV6頂規車型擁有325ps與61.7kgm的性能表現,零至一百公里加速只需5.2秒。軸距上雖然不若同門師兄弟Ioniq 5的3,000mm,但也有不俗的2,900mm軸距空間。目前台灣市場共引進共四種等級,包含Light標準版、Air標準版、Air增程版以及GT-Line eAWS增程版。

相較於歐系車在外型上較為保守的策略,現今亞洲車廠普遍用上全新設計的電動車專屬底盤和創新大膽的外觀,這或許和目標客層有著相對關係。畢竟從TOYOTA bZ4X、SUBARU Solterra再到HYUNDAI Ioniq 5以及KIA EV6,普遍價格帶都落在新台幣150萬到200萬之間,與歐系車動輒300–400萬以上的車價有顯著的區隔。

歐系車面對的是過往開慣油車而今卻要面對電車崛起的青壯年客群,不難理解為了鞏固既有客群而採取相對保守的做法。反觀亞洲車廠面對的客群,甚至有可能也包含了首購族,當然可採取較為大膽且拋開包袱的策略。

看看能見度日漸提高的TESLA Model 3的車主樣貌,有許多都落在20-30歲這個世代,這些由網路養大的族群,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之高,往往超乎你我想像。就算第一部車是電動車,對他們而言或許就像是呼吸一般這樣的稀鬆平常。

準備好迎接電車時代了嗎?或許2022年這八個品牌共九款車型,就有一款適合你! {{promo_picture}}

0
則留言